2009年5月2日 星期六

跌入記憶的空間


這裡 很像我從小生長的環境空間
明確一點 像我的房間

曾經 (1988-2001)
有一整面牆的書櫃 把同一間出版社的書放在一起 照編號排列
志文 時報藍小說 張愛玲系列 奇形怪狀的女性主義書 畫冊
三百多張的CD 照分類排好
流行男聲 女生 爵士的 電影配樂 日本 世界音樂....
中間供奉的是我的音響 在最後還跟我飄洋過海去了美國東西岸
再跟著回台灣 從台北到台南 從永康到台南市
現在被放在高雄 沒有聲音地放著


在那個木造的房間裡 我爹給了我大書架 大書桌
一整房間黑邊金花飾的榻榻米
一個鬧鐘 一部在我高中算是奢華的CD音響 還有 獨立的電話
三個女兒 三個房間 房門有鎖 他說 你們長大了
一個人一個房間 自己為自己負責
所以在17歲 高二的那一年 我的天地開始了
那時 我才變成真正的我 我才知道原來我是誰
在這個房間 因為可以獨處 才讓我確定了孤獨的氣味
才知道為了跟隨/叛離這個氣味
原來 我可以做出這麼多的實驗
才知道原來 怯懦的 平凡的 不起眼的我 可以這樣張狂...



在黑暗中躺在榻榻米上 躺在6尺大桌上
音樂充滿在木造的空間裡是很自由快樂的
在這裡 成長 伸長 在這裡 生活 腐爛
病了又好 好了再病
如同這個在我17歲建立的 新的 白的 安穩的空間
在我出國唸書的一年後 整個 被白蟻吃掉
在房間還沒拆掉前 我都沒有勇氣待在裡面
因為 那有具大的蟲類活動的聲音
因為又小又大聲 這麼具體 卻又看不到
我 彷彿也會被吃掉 或是 我的身內 彷彿也有這麼多的蟲

所以到了長榮路 a room裡 一進去 我就有一種不高興
因為 好像是看到 在"我的房間"裡 有很多不速之客
怎麼這麼多人 怎麼有人在打電動
怎麼 有人這麼興高采烈 怎麼 放 錯 了 音 樂......


坐下來後 我就是不安著 沒有面對朋友的時候 就偷哭著
我不知道 怎麼 我 踩空了一個下午的閒逸 卻跌入了記憶的空間
體內 沉睡的蟲 抬頭 扭轉了身體 對我定格笑了..........


以後不用上班
也許不要囂張亂跑才 好...

這裡 是看邱老師的部落格 才跑去的
原來不同的人 不同的心 所對應出的空間感 是差距這麼大
http://diary.blog.yam.com/TEACOFE

後來問了 為什麼你把這麼小的店拍得這麼的寬大舒適
他只有賊賊地笑說 唉 不要相信照片啦....
可惡的阿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