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台北行第二天:北美館 黨若洪-自我的重塑

因為作品的影像有版權的問題 美術館也不能拍照
所以請大家自行到連結的網站相簿去欣賞黨先生的作品
我只能說 這是我看了 自己也會想要創作的作品

這位先生是因為得了97年度廖繼春油畫創作獎」,北美館安排在2009展出他的油畫。
在得獎的講評裡說道:
黨若洪之作品以「新表現主義」和「超前衛」的表現手法,推出一系列以「人物‧自我」、「犬-Cookey」、「黑桃瓶花」、「小丑」、「腳」、「菱格」等主題的藝術創作,透過符號式的片斷影像拼貼,企圖對「自我」進行各種概念式的表述,正如黨若洪所言,藉此形塑出「一種內觀型式的自畫像」。其作品呈現出「新表現主義」辛辣原生的線條,土黃、咖啡色、鮮紅、黑色和象牙白,是他掌控立意古拙、落筆見性、絕不藻飾的風格之主要色彩。除了少數畫於畫布上,他常用的素材是木板;且在技法上不囿於單一媒材和單一技巧的使用,例如作品《Cookey‧狗回頭》」畫中的狗,加進以木刻圓口刀刻出的刀痕觸覺感,如此幾近刁鑽放肆的倔強技法,是無法單靠勤奮練習就可以達成,那是天性使然。黨若洪的繪畫大膽率性,處處蘊含與釋放一股原始生命力的能量,如能多加思考,持之以恆,未來必有大好前程。<資料來源:台北市立美術館>

這的確也是我對黨先生作品的看法,對於<狗回頭>這件作品,我寫下的筆記:
狗身利用淺面雕刻於再生木板上的質感 生物的生氣 肌肉的堅實 奔放的線條是板木上所刻下的痕跡 局部塗上亮光與淺塗 厚塗的 被咬在木板毛細孔內的顏料 拉出了層次的空間;
紙面油畫所造成材質裝裱後的自然變形 反而造成一種空間的扭曲感 更表現出自我重塑的意念; 實在懷疑 這樣看似隨性的 狂放的創作材料與表現 是否是一種直覺,還是聰明的設計?

作者在入口處的自我表述,以下是用我自己的隨筆記錄摘要(與作者原文不同):
  • 自我闡述的偏頗與虛偽,造成比客觀更具有的閱讀性;如偶然處碰到真實的自我,假寐引發出真一般...
  • 彷在不確定的僥倖中帶著輕鬆殘忍,在輕鬆的空氣中漂浮著未知的危機...
說實在 如果我有錢 我一定會想要收藏一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