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4日 星期四

牽就也是一種愛?

是嗎? 為什麼 這麼貼近的 應該無條件信任的關係 也會變成迫使自己配合的壓力?
所謂溫暖的支持居然也會變成鎮壓的勢力?

我看著這個男人 連無奈的時候也是嘴角努力揚起掛著笑
他總是說 "不然 要怎麼辦??!!
每個人都在跟我要求 而我要的 並不重要
因為 他們 只要我接受他們所給的 若有猶豫 想要選擇 或不滿足 都是罪!!"
最讓我心酸的是這句
"他們都說我不要這個家 可是 我卻覺得是他們不要我......"
到最後 排山倒海來的 高聲鎮壓來的 他就只能接受
慌亂中劈砍自己的形狀 負荊請罪地讓大家安靜安定安心。

最後 頭髮急白 壓抑成一個睡覺都不會作夢的人
越被需要依靠 肌肉越緊繃
口氣越緩慢 越是求饒 心裡的嘆息越重 作假成份越高
怎麼 曾經覺得那個無法交心的伴侶很假 只為了留住他才努力
而如今 因為一再再的妥協下 自己 也不知是否相信自己了
他又說了: "這是我的罪障呀...如果倒退十幾年 我不應該..........."
繼續以謊言妥協換取太平假象的 難道不是仍在造業??

人 真的要珍惜別人還有意願的真誠表達
不要一下就做判斷 尤其 只是判為對自己有利或有害的
動不動就跳腳 哭鬧 那還有什麼好談?
他還願意說 那還表示一種善意
那樣的善意還有愛的誠意
身為家人 為什麼只有制裁 卻沒有想要明瞭與支持?
他真的是惡人 故意辜負別人?
他是否在謊言後 還是努力滿足別人的期待 維持平衡?
大家忙著上演傷心指責時 難道都沒有對他的狼狽疲憊產生一點憐憫?
難道只有自己的不快樂算數 而他的憂鬱不滿足都是活該?

自作孽 的確不可活呀!但 我們真的有資格判罪 彷彿是最端正??!!
是家人呀! 不要忘了 沒有愛的品質 就是枷鎖。
當家人的"關愛"像在通輯 只是要把你抓回去坐監的時候
誰還唱得出"我的家庭真可愛 整潔美麗又安康"??

※插圖: 陳硯詠/取自《母愛真可怕?/許常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