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0日 星期三

mother

看著松雪泰子所演的"mother"
到了第六集 才發覺心被擊碎了.....

看著總害怕被拋棄而努力的小女孩
為著別人著想 因為她了解被犧牲的感覺
隨時準備離開 因為不忍成為別人的包袱壓力
所以只能 小心翼翼地 在生活裡 隨時做下記憶的記號
努力 再努力 再苦 也是擠得出笑容....
再面對狠心傷害她的親生母親
有勇氣誠實地說著 "我不喜歡也不討厭你呦 因為 你已經不是我的母親了"
這樣勇敢的宣告 因為必須 因為要保護自己
因為不能再勉強 不能再忍受別人的任性與加害

而松雪泰子所扮演誘拐小女孩的角色
為了一時心軟的拯救 擔下了所有的罪
她說了 "我是帶著準備被懲處的心帶她走的"
面對因緣 就是接受 而不是半路懊悔又翻盤 不因為艱辛又捨棄
我卻也感慨那份堅強 是否也是一種自我救贖
對在童年時被拋棄的自己伸出援手
信守一個受傷的生命 同時完成曾期待自己母親可以守護自己的夢想

田中裕子的演技也令人讚歎
一個曾經拋棄孩子的母親
內斂的情感表達 怎麼這麼有力量
明明是很無奈 很悲哀
但是沒有表情的臉
淚流的軌道沒有一絲的多餘 都是忍到杯緣 沒有一滴水晃出
彷彿是 那身體的中心 是用一條大浴巾 捲絞成一條
這樣的力勁 只是把接收到的所有都往內攬 不許外漏
看到她以前在阿信這部大戲的表現
相較之下 更顯精煉準確

只能說不知道在哭什麼
不過 能哭真好
我究竟把自己投射在什麼角色裡?
還是 因為這些女性主角色能如此承擔著 而不禁讚歎
只能說 期待大家都是平凡角色 沒有這些磨難在生活
不用做令人佩服的英雄
不用被別人用遠遠的思念祝福
畢竟 可以走出戲外的自由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