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哀矜勿喜

昨晚去當了談判局面的中間人 當公證者
結果 當老師的毛病犯 變成話說最多的人

很奇怪的是 出問題的人 面對別人處置的條件
態度很強硬 沒有誠意承擔什麼
因為牽扯到的是兩個家庭的事 沒有人想要輕率
所以談到了 離職 離婚 也是很小心謹慎
只是 什麼時候 我們居然可以要求誰怎麼做 談起條件
人是不是只要犯錯 就應該被剝奪自主自由
但 他們 真的要去過我們當下所決定的人生嗎??

很怪 因為我 好像在看另一個局
不知是投射了什麼情緒
怎麼扮演起"對面"的角色
然而 因為這樣 我也才明白 當初 事件發生又可能是什麼局面 別人是如何艱辛

人生 真的是夢幻泡影
這一刻 你在這邊 是加害者 可能都還沒有意識自己幹了什麼好事 也真的不知道負得了什麼責任
下一刻 你又變成被害者 氣憤到覺得自己有權力懲治別人 什麼事都是這樣理所當然
你可能碰到別人擺爛 無可奈何
也可能是你非擺爛不可 為了保護自己或自己不可失去的人事物

走過這一遭 我好像上了速成班
不用只卡在一個角色是幸運
不得偏頗 我體驗了不同位置上所遭受的
但 也無力難受 風水輪轉 有一份不安 只能祈求不要再有事端
我知道有時 問題沒有辦法好好談
有些事被這樣"迅速處理" 有其急迫性跟道理
但是 謊言會讓傷口化膿
你打算不面對 那就得加倍忍受 小心處理
不要表皮硬是長全了 下面卻成為硬塊腫瘤
不然就是努力新陳代謝 不要留著成為後患

局面真的很醜 很難堪 不知如何收拾
所以珍惜還願意相守的人 也記得自己在這樣狼狽下 許下的誓願
不管未來多漫長 不要因為看似平安而鬆懈輕乎
永遠都要感激有再次的機會

好好的 走下去。

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 ――《論語·子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