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1日 星期二

一時興起的感動

帶了三年的學生 從一個浪蕩習慣的孩子變成參加重要比賽的隊長
從及格邊緣 考上了研究所
我不是最主要教他的人 但跟這個孩子有著一份革命情感

大家說到"革命情感" 總是很熱血吧!
也許我動漫看得多 更受這樣情操的影響 自己動不動就沖昏了頭
正在一個重要比賽的開端 他突然說
"老師 這不是我想要的"
"我想要變得更強 我要先去當兵 再去考國立的"

我還沉醉在這孩子改變成果的欣慰中
根本沒想到 他說變就變 留下還在為他計畫未來的老師們

這就是一時興起的感動嗎??

信誓旦旦之後 卻無持久力 無力實踐
但告訴別人 這是誤會一場的時候倒是很堅定呀
這其實也是一而再 再而三發生的事
每到一個階段 他就會軟弱一次 躲起來 留下爛帳
雖然一次次生氣 失望 但總也還是接受孩子的道歉 回頭
也被身邊的同事提醒過 "嘿!不要太寵孩子 太依賴也太耍賴了........"
然而老師當久了 不知覺產生那種大俠的情懷
那種兩肋插刀的情義 往往是被人從背後砍落
只是再一次地 被孩子的無情傷到

當老師的不應該放棄學生嗎?? 而一次次被孩子的背叛打擊卻是必要的修煉
不求回報的情操很美嗎? 很高尚嗎? 但這是不是又變成一種強迫症?

每次聽他說理由 "我祖母要我回家陪她" "我女朋友生病" 這些等等等
他似乎總是身不由己地缺席 但是 這些不也是自己的選擇嗎?
當他跟我說 "老師 我要變強 我要變得不一樣!!" 也許
我也被自己一時興起的感動給愚弄了..............

孩子 當你把話這樣丟出去了
你拋棄了這個團隊對你的信任 也拋棄願意回應你那份難得的共鳴
也許 你還很年輕 很有本錢再去尋找
那就這樣吧
留在原地的我們 雖然不會走
但是 請不要回頭
不要把事情做到沒有餘地的時候道歉
工作做到這樣是沒有責任
做人做到這樣 我不想責怪 但是也無法祝福。

這次你走了 請千萬 不要回來看我。
好好去面對你的未來 與所選擇的
在過程中老是動搖 製造遺憾的人 很難被別人尊重跟信任
當你再困鎖在自己的浪漫跟不安的時候 不要抱怨後悔
不要再跟我說 "老師 你是我生命中的貴人"
當貴人也很滄桑 尤其是老要承擔別人爛帳時

因為曾經的緣份 我不忍見證你這樣的面貌
所以 請不要回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