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

對鏡

這四天所謂的年假 糊裡糊塗地就這樣過了
原本訂了五六本書 也買了書法帖來享受假期的
甚麼也沒怎麼做 就晃過去了
大部分的時間 最舒服的 就是不用說話
書少少看 睡得隨興 比較難得的是 連音樂也聽得很少
有一種 深吸一口氣 就沉到水裡 慢慢麻木意識的那種放鬆
我想 這是年紀越大 越討厭跟別人交待 解釋什麼 的那種孤僻感吧

看村上春樹的新書 關於跑步那本散文
覺得最棒的 也就是他談到獨處的感受
彷若他很誠實自在地承認著 是的 我就是一隻獨角獸
我就是絕種的 但平凡的生物種 但我就是這樣
對於所謂別人的孤絕 這樣藉著跑步這件事帶出來
看了讓我有一種呼應的快樂

今天在車上與一位對我有細膩觀察的朋友談到
她說我真是一個很ㄍㄧㄥ的人
有點戲謔我地說著 "一般人都不會主動跟你講話"吧
這樣說 我也許也只能回答
"因為我實在也不想跟一般人隨意地開始說話呀"
因為沒有主動與人互動的意識狀態 就是一種很ㄍㄧㄥ的風格
那我也只有欣然接受

整個2008年評估起來 最糟糕的 就是話說太多
認識阿官是主要的原因
也許是本質很相像 又遇到對外輸出的方式很不同
我發現自己不知不覺地 從解讀 到慢慢想要改變他
這是很糟的相處模式
但也不知怎麼地 怎樣這樣自我自大地
越做越囂張
這位老先生也是頑固有名的 所以
話說得很多 茶喝得很多 (他是酒喝得很多)
這個互動到年底終於疲軟而破局
想想這段過程 雖然我現在才站在2009與2008的分界線上
但有一種 很慶幸所有一切都停止切割包裝好的
一回到我自己原來孤僻的狀態 所有的麻煩就不見
這樣的好家在 是很難跟別人解釋的

寫太長了 又變成解釋甚麼
太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