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1日 星期五

最近

最近做的一些事(這一個星期...)

1.參加吳雪瑛老師的琉璃製成研習
說不上有什麼心得 因為是工作的要求 連續三天下午(8/18-20)
只是知道 每一種創作的背後 實在有太多心力花在對材質與技術的研究
而我 恰好 不是這種精神的人
習慣用電腦工作的我 連使用應用軟體(application)
也沒有追求新版技巧的企圖
只有滿足於硬體的方便與穩定的效能
之於 所謂創作的表現 就更無言
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要有所創作
或者 藝術形式的表現 對我來說 是一條陌生的路
對於自己常受到鼓勵的狀態 有一種惶恐。



2.完成香隨飾品與公司產品發表的相關設計



這個工作 整個過程 都有一種強烈的不情願 也許我也太久沒有進入這樣的團隊工作
對於一直要修正別人的問題 與修補式地完成設計
很沒有興趣
明明對我的老闆是有所支持與認同的
但對於團隊裡其他成員的不專業
我有一種無情無理的殘酷

因為這樣的情況 讓我產生厭惡自己的感受
需要思考是否要繼續留在團隊裡...


3.確定藝文季的活動規劃與主題
加入一位新成員 希望一切順利
因為 所有設計的東西 我連動都沒動
只能說 我的靈感還沒有降臨
以以往的工作經驗 通常會很完整地在家閉關一天工作
然後 就會奇蹟式地完成
感覺 今天還不是那個奇蹟會出現的時候 所以 還在焦慮中
而鎮定焦慮最好的方法是
獨處:最好連電話都不接
運動:增加後備能力 準備面臨忘卻時間感的工作狀態 最好 還一邊看影片一邊運動 腦可以放鬆一點
看書:把圍繞在身邊的書 一本本像吃零食般地吃掉 走到哪裡看到那裡
所以 一定要有很多書在身邊 電腦旁要有一堆 廁所有一堆
枕頭邊有一堆 車上最好也有兩三本

禪定: 但這部分無法分享 有時候 反而會產生做什麼都是狗屁的強烈厭世感受 但 這還是好的

最不好的就是 睡覺 跟吃食

4.看完久石讓的"感動,如此創造" and 看"書‧設計"
看完就很想大叫
想要在自己的課堂上 朗讀給學生聽
每次分享一到三分鐘 跟自己的觸動
看這種書 真的是像去醫院吊點滴 打營養劑
馬上有一種更新的興奮 想要跟世界溝通的幻覺出現
反正真的是很好的書 不知道為什麼 身邊沒有半個人在看...
另一本"書‧設計" 也是很棒的書
從高中就開始做編輯的我 對於版面設計 就是有一種迷愛
很過癮地 這本書很詳細地介紹日本書法裝訂設計的歷史
看了腦袋馬上衝擊出無限靈感與想法
剛好也接到一個封面設計的工作
雖然不能隨心所慾地放開手去設計 但 至少
要做這個工作的心情會明朗一些 像實習般地 對自己有點期待

一個星期 入世生活過得滿滿的
少做了出世的功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