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蘋果教我的事/木村秋則

"在果園裡,人類膚淺的智慧根本派不上用場,只有把腦袋清空,才能看見大自然的生態。"

現在在讀木村阿伯的書
讀到第80頁講到土壤這一章
心裡又激動又高興

最近幾天只要一下雨 我的陽台就會有泥土活潑的香味充滿
連澆水的時候都是這樣回應著空間
可以感覺植物是很舒服的
黃豆之前被蟲咬的傷完全調整回來
葉子的形狀變了 之前小小弱薄的葉子 現在變得很大又厚
花朵又慢慢出現 新葉嫩芽又開始多了起來

我真希望這塊小小陽台的所有地面都是這樣的土嚷
雜草的生態也很迷人 尤其跟稻子住同一盆的大葉王(我取的 哈)
很奇怪的是 即便是土壤表面是平整 你卻可以感覺那是很有彈性地 在呼吸著

這本書很好看 今晚要把它看完 明天放在老闆的桌上。

**********************
看完"蘋果教我的事" 讀到最後一章的時候 忍不住想著
美術系的學生也應該去耕種! 長久以來,我們所學習的美感多在"判斷",急切地建立自大來充當自信,但進入耕種,如實觀察,這般才會慢慢有機會以純然的狀態來"接收"美,沖刷掉矯情的判斷與做作的姿態,以誠實與謙卑的態度去呼應與引發出生命裡美的精神。 想到我所寫的教案"生活美學實力",真想全部燒掉重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