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6日 星期三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因為要保護重要的人 家人或朋友
居然得做自己無法認同的事
究竟 我們做了這些決定 並且強硬執行 會帶來什麼?
那種"當務之急" 是如何判斷??

很痛苦 因為我不想這樣被對待
但是 一個成人的自主意志不被當一回事 不被尊重時
周圍的人 包括家人 友人 形成一個"正義公理"的力量
要來裁決 處置 安排 等等
即便你不能想象這樣的事發生在你身上 會是如何無力的處境
但 怎會 當我們必須執行時 會充滿一股膨脹的力量
彷彿必須如此 才能不遲疑 手軟?

不管是在哪一方 都不會有人感到舒服 (除非你是天生的掌控狂或被虐者)
在這短短的幾週 來回在這些角色
不禁感慨 人所努力 期待所建立的關係 組織(家 公司等...)
不只是你的依靠 避難所 也有可能在轉眼間
是你的審查拷問室 甚至是拘留所 監牢!(不想用"地獄"這個詞彙 但我想也相當接近.....)

若在一週前 我也許會憤怒 抵抗這樣的事
但現在所牽扯的 不斷地擴大 所造成的傷害 無法估算
掙扎於協助這樣的執行 同時也思考著
所有的事都有可能是兩面或多面
不同立場下 我們戴上不同的面貌
當我們要給別人一個教訓時 是否也允許被如此對待??
也接受自己被指控 處置 而真的在懲罰中反省 以受教的心 懺悔改過?

"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 這句話真的是過於單純了嗎?
但我知道 不管你是哪一方 這種事 你絕對不會忘記
施刑者將記得那燒燃的臭味
受者 更無法逃避那樣的痛楚
而我只是觀眾 也忘不了 那種觸目驚心

只希望 這樣做 所牽扯的因果 真是我們都可承擔的 (事實上我不能確定)
強烈地渴求能有一份清明的智慧
請保佑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