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日 星期四

我的"Before Midnight"


相隔了九年,這部心中的經典出了第三部曲。

其實在看"Before Sunset"的時候,心裡根本也沒有期待會有後續,就像視為遺憾的戀情一樣,有時懸掛會讓人自苦,但也就是掛在記憶裡風乾,偶爾拿出來品嘗的時候,滋味才會濃郁純粹,或許可以再配以一些青春已逝的感慨,就像鹹魚乾配白飯,那一口,層次變化,波濤洶湧,也只有你自己懂得。

但也因為自己的年紀,也跟著主角們同步前進,我很慶幸是用這樣的狀態來看"Before Midnight"。

跟前兩部不同的是,以前我總是想追逐抓取主角美麗哲學調性的囈語,到了第三部曲,變成讓你觀看時都會忍不住對應到現實的頭昏腦脹,猶如你前晚跟家那個吵架時噴洩而出的對話! 那種隨時會引爆的拉扯,很難相信這兩位在文青心中扮演許久的夢中情人,居然刷一聲地就這樣把浪漫的紗帳扯下,開始上演真實的人生。

我只能說自己真的很喜歡,哈哈! 就好像初相識的美好,你甚至幻想這位仙女/王子是不會放屁不會排泄的天人,但是,到了這部曲,反倒像連腸子的皺褶都要翻開來檢查,追究那根絨毛上所沾黏的宿便的來源所何一般!  這時我忍不住想鼓掌了!

吵架吵到這樣赤裸,半裸著身體也不顧地開罵,調情到一半也可以諷刺對方性招式永遠一成不變地無趣......老實說,就算吵架也是一種溝通,是治療關係的一種手法,但你忍不住想要為這對思考反應都是重量級的選手喊暫停,因為,再說下去,這根本不是大開刀,而是驗屍等級的唇槍舌劍,犀利到比看CSI犯罪現場還難受呀!

我忍不住想,為什麼會愛到這樣的局面? 愛到對方明明在讚揚你的話語,通過你的耳膜卻是字字諷刺,騷擾到你的神經叢一般! 在片中,男對女說了一句"我想念你思考的聲音",這句話要是我聽來,是浪漫也不過的了,但卻是讓對方崩潰的開始! 那一刻開始,引爆的,是女人對自己庸俗化的嫌惡,那不是衰老肥胖的問題了,那是對自己靈魂居然角質化的不能忍受!
面對你相信可以看到自己生命光芒的伴侶,卻告知你的思想不再奔馳了,而他想念那來自你美麗大腦引擎的咆嘯聲,這的確是最恐怖的一擊!  (應該也有很多人哀嘆的是,你嫁娶的這個,他/她的腦袋還踩著腳踏車,上上煤油打打氣就好了,沒這種問題!)

我想自己並不是一個幸災樂禍的傢伙,但還真的看得很愉快!因為,你真的可以找到一個實力相當的對手吵架,思考水準等級一樣的對手相拚,總好過面對價值觀不一樣不相等,一吵就要爆粗口,暴力相向的人!

這樣的爭吵之所以有意思是,怎麼吵,你都還相信對方是深深愛戀著你,你的鬥爭,是因為對方的存在改變了你,你想反抗曾經以為是甜蜜的妥協,那些氣憤牢騷或更有殺傷力的話語,其實是跟自己過不去,猛然間,你害怕失去那個曾經晶瑩剔透的自我,而陷入恐慌般地抵抗!  愛情的美麗或許也來自於此,即便你變成刺蝟只想保護自己無能為力的軟弱,對方也耐著性子,嘻皮笑臉地只想博你一笑,只想給你一個擁抱! 看到電影結局,為了彼此裝白癡地示弱,也才舒緩了我被這寫實場面油炸過度的心,只能說,結束點很漂亮,離場後,回到家中,或許你也可以稍稍忍受每晚妄想用面膜掩蓋面油的伴侶,欣賞她/他可以放心在你面前為了搏你一笑的拙態了!

http://sue0505.blogspot.tw/2009/07/before-sunset.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