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旅行的所在

身體的疼痛很頑固 跟任性的孩子一樣 硬是環扣在身上 氣也甩不了 只好乖乖待在家裡
身體不自由 靈魂倒是很想出走 只好拿本跟旅行的書來當作出口
這一本書 是去年雙十節買的吧
不知道幾年了 沒有一次節日假期有出去過 怕人潮 怕交通 也不想消費
我喜歡在平日出走 躲到淡季的旅店 隨意跟當地的居民隨聊
有時我這一身城市人的貴氣常被質疑 尤其是笨拙的台語口音
但是 即便這樣 都還是很快樂的

讀著松浦弥太郎的書 就回想起20幾歲時的旅行
那時的我雖然在美國 但是 身體跟精神都不夠強壯獨立
到處冒險遊玩的經歷實在很少 (啊!想到迪士尼跟尼加拉瓜大瀑布沒去 就很恨呀!)
跟著同學朋友出遊時 我最能做的就是準備藥品 照顧大家的健康
準備長長車程所需要的音樂 以及服侍司機的飲食與精神狀態
很喜歡 一車的人都睡得死死 我小小聲地跟開車的人隨便聊聊
那種狀態 總會覺得自己是這位driver世上最親的人 好像老夫老妻 又好像兄弟姐妹
有時還會被稱讚 "ㄟ 你沒有想像中這麼冷咧~" 哈哈!

旅行就是這樣 我喜歡移動的過程 有時多於到達目的種種活動
不見得要焦慮地東拍西拍 (最討厭一直把任何地方當作背景的遊客)
安靜下來觀察環境人事物 好過只在取景框裡獵取回憶
跟喜歡的人一起 或是一個人 也都還好
只是 還是會害怕跟到一個很依賴 情緒存在感很重的人
也很不喜歡跟家人一起 不喜歡一直要應付 尤其很重吃飯的人....

寫到這 想起上回的討論
說要去紐約 去我心中的故鄉
去德國 去日本 去設計文化大國取經
去山上 要忍重背著單眼與腳架
還要帶著茶具跟素描本 容許不趕路 從容享受每一個停腳
啊!這樣的想望 這輩子應該會完成吧
還是
先把身體養好再說吧。